什麼是舒眠治療
舒眠治療治療臨床實景

許多人因為害怕看牙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讓牙齒疾病越來越嚴重,因此本診所提供TCI舒眠治療協助患者再也不怕看牙。

而舒眠治療就是讓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任何牙科治療,在過程中患者不會聽到鑽牙的高頻聲,當然也不會看到或感受到令人害怕有壓力的治療過程,大多數的患者能在治療後很快且舒服的甦醒,舒眠治療讓您再也不怕看牙,也不需忍受令您痛苦的治療過程。

本診所聘請合格的麻醉醫師至診所為您進行鎮靜麻醉,麻醉醫師經由點滴注射鎮靜藥物使患者進入麻醉狀態後再由牙醫師進行牙科治療,麻醉期間麻醉醫師可由生理監測期嚴密觀察患者的生理狀態、血壓、心跳及呼吸狀況等。

舒眠治療vs全身麻醉
舒眠治療
項目
全身麻醉
屬於淺眠狀態,麻醉深度較淺,僅全身麻醉的1/3
麻醉
深度
屬於深度麻醉,麻醉深度較深
患者可配合醫師指示張口、說話或吞嚥口水,可以即時喚醒
患者
意識
患者完全無意識,無法配合醫師指示,無法喚醒
呼吸道不受影響,患者可自行呼吸換氣
呼吸
狀況
需插鼻管並透過呼吸器幫助呼吸,患者無法自行呼吸換氣
心血管功能正常,心跳、血壓維持穩定

血管
功能
心血管功能可能已受損
術後恢復快,大約5-10分鐘左右即可甦醒,休息30分鐘後即可離開診所/醫院
術後
恢復
術後恢復慢,且須平躺觀察2-3小時以上,必要時可能需要住院觀察
術後很少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發生率低於10%以下)

作用
術後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喉嚨痛等副作用(發生率約40%以上)
舒眠治療安全嗎

目前該技術及藥物已普遍運用於國內各大醫院健檢中心之無痛胃鏡、無痛大腸鏡。
配合生理監視器與供氧系統,由麻醉科醫師監控並維持患者正常呼吸、心跳與血壓。
舒眠治療屬於淺眠狀態,可以隨時喚醒且多數患者可以在手術五分鐘內甦醒過來。
術後患者很少會出現嘔吐或暈眩等副作用。

哪些人不適合舒眠治療?
  • 體質十分虛弱或患有重病者
  • 肝腎功能重度異常者
  • 心肺功能或呼吸道疾病重度異常者(嚴重氣喘)
  • 吃雞蛋或花生過敏者
  • 年紀大於 90 歲或小於 2 歲之患者
  • 孕婦
舒眠治療流程
療前準備

進行舒眠牙醫前,成人患者需要空腹至少6小時,孩童患者需要空腹至少4小時。
醫護人員需幫患者於手腕或手臂處施打點滴以利鎮靜藥物給予。

進入治療

治療過程中,麻醉科醫師將監看生理狀況,患者會呈現淺眠的狀態下完成牙科治療。

療程結束

治療結束後,多數患者可在5分鐘以內甦醒,休息20分鐘後可以順利離開診所。

額外休息

極少數的患者會發生頭暈或噁心等現象,若有此現象需休息至少30分鐘以上。

人工植牙的成功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即拔即種加上微創手術當日完成 前往案例
健容牙醫診所 版權所有 © 2018 Chien Jung Dental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108之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