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植牙

微創植牙一般又稱為「不翻瓣手術植牙」,微創植牙能讓傷口範圍小,幾乎不太會流血,術後患者的腫脹、不適感也降低很多,傷口癒合快速。優點是傷口小、流血少,並且植牙速度快。而傳統的「翻瓣手術植牙」是以刀片劃開、翻開牙齦植入人工牙根後再縫合起來,通常較引起患者腫痛,而且治療時間較長。

微創植牙的特色

準確度高 ── 3D 電腦掃瞄,如牙醫師第三隻眼, 精確判讀患者口內的3D 立體影像

安全性強 ── 植牙醫師可預先規劃已知的骨質缺損修補方案以保障患者的健康與安全。

無切開、出血少,恢復快 ── 特別推薦老年人及高血糖、高血壓的患者 。由於手術切口極小,時間短,過程中不出血無腫痛,術後恢復也快。

與傳統植牙比較
微創植牙手術
項目
傳統植牙手術
傷口較小
傷口
大小
傷口較大
手術所需時間短,較不易感染
感染
狀況
傷口暴露於空氣的時間長,較易感染
腫痛感等不適感較低
疼痛
感受
較易腫痛
醫師需要有豐富植牙經驗
醫師
需求
相較微創植牙較不需經驗豐富的醫師
手術區域醫師能清楚地看到
手術
視界
人工牙根植入角度較難精確對準,可能傷害到神經或大血管,需3D電腦斷層掃瞄輔助
手術區域醫師能清楚地看到
手術
視界
人工牙根植入角度較難精確對準,可能傷害到神經或大血管,需3D電腦斷層掃瞄輔助
齒槽骨有缺損時能同時補骨
齒槽
補骨
齒槽骨不足時無法大範圍補骨

事實上植牙手術最奧妙的技巧在於骨脊增加術、骨脊保存術及軟組織等美學處理,而這些大都需要切開翻瓣才做得好。一位經驗豐富的植牙醫師,翻瓣加縫合的手術時間可能與微創花一樣多的時間,病患在手術施行時一樣不會痛,但牙醫師對牙床的處理及植入角度能夠更精準,對於植牙長期使用來說相對好處多。

術前評估
微創植牙術前應該評估的事項:
  • 植牙區的骨質條件,足夠寬大者才比較容易執行。
  • 是否需要額外補骨,若需大規模補骨,則不適合微創植牙。
  • 植入牙根的長度與直徑大小。
  • 植牙的四周是否保有1-2mm寬的角質化牙齦,能讓患者較易維持清潔。
  • 患者是否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洗腎病患、愛滋病或是嚴重骨質疏鬆症者。
  • 是否有抽菸、嚼食檳榔、酗酒。
  • 是否有3D電腦斷層掃瞄儀器協助醫師進行手術。
術後保養
微創植牙術後保養注意

微創植牙術後的照顧方式原則上與一般傳統植牙無太大差異,有抽菸的患者,務必在術後的4週忍耐不抽菸,或至少菸量減半,因為香菸對於傷口癒合及骨生長有絕對不良的影響;而檳榔會讓口腔黏膜纖維化,讓牙肉失去彈性造成癒合不良,嚼檳榔的咬合力大,也容易導致植體斷裂。

微創植牙術後應注意事項:
  • 植牙手術後,48小時之內應冰敷(敷5分鐘,休息5分鐘,然後再敷),以防止出血及腫脹;48小時後,如有腫脹情況, 再改為熱敷。
  • 手術後的2-3天,會有輕微滲血,屬正常現象,無需緊張,勿用舌頭去舔血塊,也不可吸吮傷口,以免引起更多的流血和疼痛,且易感染發炎。
  • 手術後當天不可喝酒或用力漱口,也不要用吸管喝水,可用生理食鹽水漱口3-4次以保持傷口清潔。
  • 更換新的牙刷刷牙,正常清潔。手術區域不要使用牙膏,可輕刷或不刷。
  • 務必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 應盡量維持充足睡眠及休息,引用多量水份,並避免從事劇烈運動,如:游泳、跑步。

人工牙根植入後,植體長期在口腔環境中,雖不會蛀牙,但其周圍之牙周組織(牙齦及骨?)仍可能被細菌破壞而產生植體之牙周病,發炎或骨喪失,造成植體生病或失敗,必須進行植體之牙周治療或手術,甚至拔除。其他自然牙若有牙周病,也較容易造成植體之牙周病。所以要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不要抽煙吃檳榔,以延長植體之壽命。

健容牙醫診所 版權所有 © 2018 Chien Jung Dental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108之5號